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四叶草的快乐吧(大四班)

快乐、幸福每一天! 小脚丫会踩出大脚印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做孩子的听众  

2014-06-05 20:41:25|  分类: 教育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如何做一个孩子的听众呢?下面我们来听一个故事吧!

孩子经常会跑来跟你讲一些有趣的事,老师们常会觉得很烦,不想听而找理由支开孩子,孩子往往会沮丧地走开!中午吃完饭后,老师端了张小椅子坐在孩子们一起,旁边就是果果,老师便和她闲聊起来。果果对老师说:“我在家有时会发脾气的,但我爸爸妈妈从来都不打我,也不骂我,他们总是和讲一些道理。爸爸会问我,你有什么事情吗?为什么要发脾气呢?假如要做什么事情,爸爸也会和我商量。”老师听着,翘起大拇指对她说:“你的爸爸妈妈真好,他们都是个讲理的人。”他们谈着谈着,话题忽然扯到了电脑,老师忙问:“果果,你会电脑吗?”“电脑呀,我会的。”果果似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,滔滔不绝得讲起了他的“电脑经”,什么软盘、硬盘啦,什么复制啦,让人听起来不像是个孩子的话语,俨然是个电脑行家。老师又问:“你懂复制,那你说说看,什么叫复制?”“就是把许多图片一点,然后在空的地方一印出来……”果果边说用手比划着。

反思:

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我们常常对小朋友提出这样的要求,请大家认真听某某小朋友的发言,可从来没想过自己有没有听孩子的发言。很多家长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,一个孩子兴冲冲地跑来对爸爸妈妈讲他有趣的事,而爸爸妈妈们常常会说:“知道了,知道了,你先去玩吧,我正忙着呢!”于是,孩子在父母的一盆冷水中沮丧地走开了。从此,他再也不会把父母当作他的朋友。通过以上的事情,让我受益非浅。从果果的话语中,充分感受到他爸爸妈妈的教育经验,在与自我的对比中,更深刻反思了我的教育行为;从另一方面,从一个孩子的知识面上讲,我更觉得如今的孩子真的不再是一张“白纸”,而是一本五彩的书,它让我的压力更大,赋予我的责任更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