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四叶草的快乐吧(大四班)

快乐、幸福每一天! 小脚丫会踩出大脚印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  

2014-11-11 12:36:08|  分类: 教育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,习惯好坏影响一个人的一生。英国作家萨克雷说:“播种行为,收获习惯。播种习惯,收获性格。播种性格,收获命运。”此话道出了培养幼儿良好习惯的重要性。可是现在的孩子由于家庭的溺爱,人园前往往已经养成诸多不良的习惯,如任其发展,对孩子的将来、对社会的发展,都将是极为不利的。作为幼教工作者,我们有责任与义务来帮助孩子改掉不良习惯,让他们健康的成长。教育家陶行知曾说:“凡人生所需要的习惯.倾向态度,多半可以在六岁以前培养成功。六岁以前是人格陶冶的重要时期,这个时期培养得好,那么,习惯成了,不易改,倾向定了,不易移,态度绝了.不易变。”可见好习惯的培养一定要抓住关键期。

一个人有某种坏习惯,主要不是因为他缺乏毅力,而是因为这个习惯总是能得到处在环境的刺激和强化。好习惯的形成有同样的道理,习惯好的孩子主要不是因为他的意志坚强,而是因为他周围存在强化好习惯的客观环境。这个观点对意志力发育尚不成熟的幼儿来说,很有意义。要想提高孩子的自我控制水平,仅有决心和意志力是不行的,还得加强训练,主动学习自我控制程序。

培养孩子习惯要注意:父母要以身作则。父母要注意身教,父母的一举一动,都要做孩子的榜样。孩子是父母的影子。要注意孩子的第一次,无论什么事,第一次做的好,第二次就容易做的好。第一次做错,第二次就容易做错。培养习惯过程中,不要有例外。时间上不要有例外,空间上也不要有例外。这其实是培养孩子习惯过程中一个“立”的过程,就是要保持养成习惯的连续性。尽量做到天天坚持,不要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。在家里培养习惯也一样,有时家里对孩子的管理意见也不统一。比如:孩子小时,父母坚持不喂饭,让孩子自己吃,孩子的习惯快养成了,但是父母可能有事忙去了,把孩子放到爷爷奶奶家,爷爷奶奶看孙子吃得慢,心疼,又去主动喂孩子,这样孩子自己吃饭的这个习惯也就难养成。

为什么好习惯不易养成,而坏习惯很容易养成?因为好习惯的养成是需要努力和自我克制的。而坏习惯则无须任何努力即可染上。外界的诱惑时时在引诱着孩子心中的坏孩子,孩子心中的好孩子必须靠意志去抗争。培养良好的习惯,要多训练,从身边的小事做起。让我们共同努力,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