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四叶草的快乐吧(大四班)

快乐、幸福每一天! 小脚丫会踩出大脚印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父母如何帮助孩子认识自己错误  

2013-10-21 20:04:34|  分类: 教育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些小孩子由于意识不足或者为了逃避惩罚,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不肯承认,没有是非观念。如果您家孩子也是这样,就得教育孩子让他能认识自己的错误了,不然容易让孩子对事物形成错误的观念。

认错=学会认识错

“小明,你把爸爸的杯子打破了,快说对不起!”一般家长在孩子犯错时,常希望他当下就能承认过错,但这样的想法是完全不正确的。不论孩子是无心或刻意犯错,父母都应探究其行为原因、时机、年龄与认知是否足够,再从错误中去修正内容。家长要知道孩子到底错在哪,并非仅看到他的言行表现,而应着重于其背后意义。

认错应是让孩子‘学会认识错’,而从认识错到承认错,中间的铺陈很重要。家长宜以适当的方式引导,才不会让孩子的自信心受损,或是有负面形象介入。以孩子乱丢杯子为例,事件发生后,家长应先抱住他,并告诉他:‘爸爸是爱你的,但是爸爸要让你了解这是怎么回事。你丢杯子,是因为心情不好呢?还是想要玩它,试试杯子坚不坚固?’先给予孩子温暖的拥抱,再慢慢引导他说出行为动机,让他知道错不代表不好,只是该言行举止不被允许,或者是不恰当的。

2种常见的犯错状况

犯错状况可分为具体与抽象两种。举凡出现物品破坏、言语刺激等具体事件与行为,都属于明显的犯错,如打人、咬人、骂人等。而抽象的犯错,则是做这件事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,像是偷窃、说谎、翘课等。不过孩子所犯的错是否符合错误条件,抑或只是无心之过,就要视孩子的年龄认知、能力与状况而论。举例来说,如果妈咪硬要带3岁的小朋友去歌剧院,他在演出时吵闹是正常的情况,因为孩子的年龄幼小,尚未了解礼仪规范,家长不该加以斥喝。

各年龄小孩易犯的错

1~3岁

1岁以上的小孩,喜欢四处探索,在跑来跑去间,常会把东西打翻、弄脏,犯下许多无心之过。家长应多加体谅孩子,并给予犯错的机会,待犯错后再进行机会教育。2、3岁左右的孩子,容易为了抢东西而打人,但他们攻击的原因在于抢夺东西的途中遭受阻挡,所以才会动手攻击阻挡他的人,此行为是工具性的攻击,攻击目的在于抢到东西而非刻意打人。

3~4岁

3岁的幼儿开始进到幼稚园,在学校易发生与其他小朋友争吵的情况,这时争吵的原因多半是要争夺友伴,或是对游戏的想法不一样。家长需注意,4岁左右的孩子,犯错越来越需要理由,必须和颜悦色地和孩子谈,过于严厉只会让孩子感到紧张担心,却不知道犯错原因。

不肯认错3个原因

1、是非观念不足

孩子是非观念不够,有两种可能,一为没有人教他什么是对与错,再者可能是孩子本身比较自我中心。尤其是4岁以前的小朋友,因处于自我中心期,容易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不在乎他人感受,更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是不对的。

2、冲动控制不够

有些孩子,明明知道自己不能做,却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。比如说,孩子本身注意力较不集中,便难以压抑冲动的情绪。但冲动控制差的孩子,所犯的错并非刻意的,不愿认错的原因在于他并非故意犯错。

3、缺乏责任感

清楚自己应达成什么要求,却刻意不做到,事后仍不肯认错,这样明知故犯行为,是最严重的。这些小孩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,会以此方式来达到目的,若家长不正视此问题,久而久之,会让孩子误以为犯错行为是亲子间的正常相处模式,因此家长的教养方式决定了孩子刻意不认错的原因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