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四叶草的快乐吧(大四班)

快乐、幸福每一天! 小脚丫会踩出大脚印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正确对待孩子之间的矛盾  

2013-10-14 19:49:05|  分类: 教育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很多家长都碰到过这样的事情: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抓伤了或者撞出血来了。面对这样的情况,家长的心里最多的感觉就是心疼和气愤。一方面责怪家长不好好教导孩子,另一方面也责怪老师没有看好小朋友。面对这些情况,家长的情绪可以理解,但是一些客观情况我们也不能忽视:在现实生活中,有些幼儿园的教育还存在幼儿人数多和老师人数少的情况,要老师时刻注意到孩子的一言一行不是太现实;另一方面,现在的孩子之中大多是独生子女,不懂得谦让等情况,因此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伤害事件。那么家长如何正确对待孩子们的伤害事件呢?

  首先,应该把握一个原则:那就是孩子们的问题还是要孩子们自己去解决。因为孩子们的这些伤害事件,有些是无意的,可能是因为孩子的不小心或者用了不恰当的表达方式造成的,(如有些孩子为了表达喜悦,会拍拍同伴的肩膀或拉拉小辫子等),但孩子不会掌握这些动作的度,结果造成了脸上抓了一下或衣服拉破了等。其实事情发生后,经过老师的教育,孩子们会懂得今后该如何正确做,但如果家长参与之中(对肇事孩子大声教育、漫骂、管教自己的孩子以后别跟这个孩子玩等),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身心伤害,不仅对肇事的孩子,甚至自己的孩子也会受到伤害,因为这会对孩子结交好朋友存在一定的影响和留下阴影。

  其次,当发生事故后,家长们也不是置身事外,置之不理,而是应该和老师一起教育孩子。如果碰到自己的小孩被小朋友欺负时该如何应对?家长应该教育孩子用嘴巴来解决问题,而不是动拳头。你让让我,我让让你,这样事情就能很快平息下来。如果大家都是用这样的方式,那么我们的伤害事故就会减少到最少。

  另外,也请家长们做好一些辅助工作:

  1.检查孩子的书包里是否有危险的玩具或物品。(尖锐的、打火机、弹弓等)避免孩子在玩时不小心划到或戳到小朋友。

  2.尽量少让孩子看有暴力的动画片,避免孩子模仿剧中情节。(我个人认为奥特曼类片子不太好)

  3.每星期给孩子剪指甲,避免游戏时指甲划伤同伴。

  相信有了家长的配合和老师的教育,幼儿园的伤害事件会逐渐减少的。相信自己的孩子,因为他们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成长,慢慢地学会与人相处,掌握友好协商的本领的

  一位幼儿园家长反映:儿子刚上幼儿园不久的时候,回家时经常说在班级里被其他小朋友打了。父母觉得孩子总是这么被别人欺负也不是办法,就只能告诉他“别人打你,你就打他”。三番五次之后,儿子居然成了班级里的“小霸王”。现在常常听老师或家长向他“告状”,儿子总打别人,即使其他小朋友没打他,他也动手;或者小朋友不小心碰了他,他也要打人。现在这位家长觉得左右为难:作为家长,到底应该如何对待孩子之间的矛盾呢?

  儿童心理学认为,孩子间的冲突、纠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,孩子在纠纷中可以提高与人交往、适应社会的能力,同时也能锻炼坚强的意志。因此,家长应理智地看待孩子之间的矛盾,积极引导,帮助孩子正确处理。当孩子被人“欺负”后,家长首先要镇定自己的情绪,并想法稳定孩子的情绪,心平气和地引导孩子讲出真相,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,确定相关责任。接下来家长应鼓励孩子自己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,以培养孩子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。如果孩子的方法很合理,家长应及时肯定鼓励。如果孩子的方法不妥,家长应帮助孩子分析不妥之处,并和孩子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。最终确定的方法应遵循下列原则:

  *如果责任在自己,应主动向对方道歉,如果事情较严重,应与老师和对方家长共同商量解决之策;

  *如果责任在对方,应明确告诉孩子这是一种错误行为,以防止孩子模仿,并鼓励孩子心胸开阔,对一些小事不要计较;

  *如果是涉及孩子根本利益的原则性问题,则要教育孩子学会用适当的方法争取自己的利益。家长还可以教孩子一些应急之道,比如向老师或小伙伴求援等。

  总而言之,孩子们之间发生了冲突,父母应该视情况而采取不同的措施。尤为重要的是,在日常生活中就教给孩子处理矛盾的方法,这样孩子才能在遇到问题时采取积极的回应措施。教导孩子与人和平相处是家长和老师共同的责任,需要两者积极配合,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,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